红楼一梦

当归未归

    萧庭生再一次走进这座大殿,没一会儿就感觉到了热。今日雪下的急,本不应该出门的,可他总是不放心。进了冬以后萧景琰的身体愈发的差了,太医诊过也只说是陈年旧疾该是静养,可没人劝得动他,就如此刻,萧庭生就看着他伏在案上批奏折,不时伴着些许咳嗽声,声音低沉隐忍。

    “咳咳……咳…庭生来了,快,坐。”萧景琰压下咳意,抬眼看着眼前的人,带着笑意嘱咐宫人招待萧庭生。“今日雪下的这么大怎么也进宫来了,快把披风摘了,叫人给你烘烘,这殿里热。”听着关切的话语,萧庭生莫名的眼眶一热,但很快就压下情绪,走上前几步。

    “父皇,您病还没好,怎么又起来批奏折了。”虽然太医说不打紧,可萧庭生总是不放心,萧景琰也是行伍出身,本是身体健硕的,可如今不到六十,竟也疾病缠身,如今大梁蒸蒸日上一片清明,背后是这位帝王多少年的呕心沥血,如今看着眼前的萧景琰,萧庭生心里生出无限的感慨。

    “也罢,正好也有事要与你说,你随我来。”说完,萧景琰便起身往内殿走去,萧庭生看着他清瘦的背影,跟上他的脚步,只有在这个时候,看着眼前人挺直的脊梁,才能让人依稀想起当年那个少年将军的风采。萧景琰秉退了其他人,拉着萧庭生直接坐在殿中的台阶上。

    “最近,我总是梦到以前的人,梦到从前,梦到梅岭,梦到,他。”萧景琰的声音似乎是虚了几分,萧庭生却知道他在说谁,几乎是同时,脑海中那个白衣客卿又清晰了起来,那真的是很久的事情了啊,可此时此刻却犹如昨日。

    “其实啊,我一直都想再去梅岭看看,可总也没机会,现在估计也去不了了。”萧景琰低下头,没有让人看见他此刻的表情,可萧庭生知道他此刻该是难过极了。但是等萧景琰再抬起头,脸上也没有半分悲戚,只是平静的继续开口。

    “我以前想过,如果我走后能葬在梅岭,他估计就不会怪我不去看他了,可是不行啊,帝陵已经建好了,只有那才是我最后的归宿。”听着萧景琰说这些事,萧庭生几次都想让他别说了,可又实在不忍打断,只能默默的当一个听众,看他平静的好像说的不是自己的身后事。

    “所以我想了个办法。”萧景琰说到这,声音里多了几分愉悦,他从身上拿出来一个小盒子,拿在手上大家,里面是一个鸽子蛋大的珍珠,哪怕是过了这么多年,它的光华依然没有折损半分,在萧景琰的手上越发温润。

    “你帮我,把这个埋在梅岭。他当知我心,不会怪我的吧。”说着,萧景琰看向萧庭生,眼中带着几分担忧和期待,等着他来给自己点信心。“嗯,先生最好说话了。”萧庭生扯出一个笑脸,点了点头,把这个小盒子珍之重之的收起来。

    萧景琰得了他的肯定,笑意才达眼底,很难想象这个做了二十多年皇帝的帝王会以为一句话就如此开怀,有的时候萧庭生甚至希望自己的父皇可以任性一点,不过是一个梅岭,怎就至于成为他心心念念的遗憾,萧景琰太累了,仿佛放松一点就是十恶不赦的罪一样。

    萧景琰终究是没能撑过那个冬天,丧钟在金陵回荡了许久,萧庭生抬头看着长林二字,仿佛看到了那人当初慎重的落笔把那些不能宣之于口的过往写在这两个字之中,他的字,他的名,这是他们一生的悲欢,也是萧庭生此生的信仰。

    他们终于重逢了,萧庭生想,只是梅岭的路太远了,父皇得多走些时候了。

评论(2)

热度(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