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一梦

记《大秦帝国》商君

    商鞅,这个名字曾经只是历史书上一个单薄的颜色,看见商鞅变法成功,我的想法大抵是又多了几道题要背,商鞅身亡车裂,对我也无半分触动,然而在看过《大秦帝国》中的白衣卫鞅后,他的风骨在我的心中久久挥之不去。
    我会因为他的遇见了孝公而庆幸,会因为他变法过程中遇见阻碍而心惊,会因为他的无奈压抑而感慨,会因为变法大成而欣慰,会因为他带领秦军在沙场叱咤风云而振奋,会因为他被满朝攻击的时候而焦急,会因为他的逝去而悲伤。很难想象,一个相隔几千年的时光的人竟会如此牵动我的心思。
    纵然这并不是历史的全貌,其中也有基于史实的文学再创作,可是又有什么关系呢?我所需要了解的所谓历史,早在课本上已经足够,又何必去追求历史书上的真实?我只知道,那个意气风发,至死无悔的白衣卫鞅曾经真的在历史上鲜活的存在过,他与孝公青山松柏,永为知音的情谊是真的,他们曾挣扎过,迷茫过,却从未退缩过。
    孝公与商君,与宿命中相遇,似是冥冥之中的安排,携手开启了一个帝国传奇,于天下而言是统一的前奏,于百姓而言是战乱的丧钟。无论后世史书褒贬如何,都会提笔记下:秦,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王朝。短短的一句话,是秦背后几代明君励精图治所创造的奇迹。从此不论王权更迭,风云变幻,秦的功绩,永载史册。
    我一直在想,当商君自嘲着“作法自毙”的时候,心里是何等感受?他真的看不出朝堂的凶险?不,他知道,他一直都知道自己的结局,他像一个殉道者,为了自己的抱负与信仰,义无反顾的将自己推向必死的结局。最后的最后,他该当是欣慰的,他为之一生所奋斗的目标实现了,一个帝国在他的手中雄视天下,他没有辜负孝公的倾心相待,没有辜负自己的义无反顾。至于身后如何惨烈,与他而言,没有意义。
    公为青山,我为松柏。同心同德,永为知音。穿过千年的时光,我看见了他们的矢志不渝,他们的披肝沥胆,他们于个人与国家的命运漩涡中挣扎与坚守。
    我该庆幸,遇见这样纯粹的商君,闭上眼睛,依稀可见,那个满面风霜的商君,穿越千载的史册,依旧如初见般意气风发,义无反顾的将自己的一腔热血,融入了秦的疆土。纵使沧海桑田,世事变迁,我依然坚信,他的风骨仍然会在历史的星河中熠熠生辉。

评论(4)

热度(5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