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一梦

为什么我更喜欢剧版琅琊榜?

个人观点,不喜勿喷。
这里只针对剧情进行讨论。
首先,不论是剧本还是小说,男主金手指的现象都是存在的,作者在塑造梅长苏这一形象时,太过不切实际,且不说他在短短十几年间成为江左盟盟主,光是在京城和宫中安插那么多人就完全是不可能的。而且很多地方逻辑混乱,比如百里奇,梅长苏进京前是不会预料到会遇到庭生,那么如果没有庭生,他准备让百里奇输给谁?霓凰郡主?而为了突出男主所谓的智谋,弱化其他人的智商,太子和誉王在朝争斗十余年,就凭琅琊阁的一句话,就坚信得梅长苏可得天下,更别说誉王还对梅长苏推崇备至,仿佛金陵朝堂尽在梅长苏的算计之下,可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
所以在剧版的琅琊榜中,有意的削弱了梅长苏的金手指,增加了配角的戏份,加上演员的精彩演绎,使得配角十分出彩,比如言侯,谢玉,夏江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最明显的改变就是梅长苏暴露身份的剧情,从小说中的言侯无意暴露变成夏江有意揭发,将梅长苏置于极度被动的境地,最后使梅长苏脱险的是靖王堪称完美的临场应变能力和坚决的态度。(不得不说霓凰和蒙挚想兵围皇宫实在……)很明显编剧也是作者很清楚剧情的短板所在,所以尽量做了修改。
另一个明显与小说不同的地方,就是霓凰的结局,小说里霓凰爱上了别人,这曾经是我最不舒服的地方,因为这个剧情虽然合理,但是不符合主题。作者把梅长苏塑造的那么完美,却偏偏要把霓凰写成一个整日嘴上只有儿女情长的小女儿,而在应该真实的地方却不切实际。包括梅长苏在金陵的所作所为,某种程度上可以算是不择手段,这就使这本小说的主题模糊起来。而剧版琅琊榜改了霓凰的结局,也增加剧情显现了霓凰的独立性,却紧紧抓住了情义千秋这个中心,使故事升华到家国大义的层次上,引起了很多观众的共鸣,这也是琅琊榜倍受好评的原因之一。所以我在剧情上更喜欢剧版的琅琊榜。
说了这么多,并不是因为我不喜欢琅琊榜,恰恰相反,无论是小说还是电视剧都算得上是优秀的作品,但我更希望,无论是琅琊榜还是风起长林,都不是它的结束,像这样优秀的作品可以让更多人看见和喜欢,影响更多人。

评论(9)

热度(11)